業績比制度更重要??---一點點工作心得

現在我工作的地方是個大家口中的"傳統產業"...
說傳統他還真是傳統...
第一代三兄弟當家,第二代想出頭卻被壓著..好像台灣霹靂火
不算大(其實以傳產來說不算小)的廠房有員工宿舍跟餐廳,交通車,還有料好實在的免費中餐
人不多,可年紀都不少,
上面的大頭都是黑手出身,做生意搞技術精的很,對管理那一套很不屑,傳統的重武輕文
在這種地方上班,講管理,講制度,講電腦化似乎有點對牛彈琴...
以前不覺得,今天總算給碰上了..
這陣子跟某財團法人規劃替這間鐵工廠搞BPR及ERP,
過程一波三折不說,最後補助請下來了,這邊卻說不想做了...
哈..這該怎麼說呢...
我真搞不清楚這間年營業額五六億的公司企業主哪裡來的傲氣...
拖了半天,第二代丟給我一句話,"搞制度搞ERP公司會忙到翻掉,倒不如把業績做好,沒有制度我也可以繼續賺錢"...
聽到這邊我心都涼了一半了....
要是以前我大概就開始找工作準備走人了,不過現在老了,工作也不好找,就賴著吧...
有點管理概念的人大概都能了解ERP系統所提供的資訊及制度化流程對企業的重要性,
那就好像車子上的儀表版可以提供各種行車資訊供駕駛人參考,
以便駕駛人能隨時知道車況,平安駕駛,並適時取得所需的補給...
我不知道我們家老闆懂不懂這些,但是我知道他們都很輕視這種"管理財"...
這讓我們這種搞制度的人很灰心...
一家企業能夠在激烈的競爭中持續成長,我也覺得不簡單,
但是太過於自滿或輕視管理財所帶來的效益與對經營企業的幫助,
可能會在某個轉折點出現時,因無法掌握正確而有效的資訊導致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
最後企業因此出現危機甚至滅絕的例子屢見不鮮...
我聽完他的話我也沒說什麼,趕緊弄了個函跟對方說明並停止專案,當時心裡其實是很悶的..
我想我在這邊可能不會再去提這種案子,身為一個幕僚,我已經盡了我應盡的義務
我也只能希望這公司能夠繼續順利的經營下去...
真要出事..也等我不幹了再說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