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回憶裡就好了--彩虹眷村與自助新村

這陣子有兩個地方都因為"塗鴉"這個原因而被保留下來,
一個是台中的彩虹眷村,一個是高雄的自助新村,趁著假期,我兩個地方都去了....
台中的彩虹眷村位在台中南屯的巷子裡,面積並不大,一條巷子30公尺左右,巷子旁邊有幾間矮房子...

以前附近也都是眷舍,後來也都拆光了,剩下這一小塊,
要不是黃伯伯畫了這些東西而使這個小地方聲名大噪,我想他早就被拆了...

自助新村則在高雄左營海軍基地附近,看眷村的樣子,我猜他原本應該是士官兵的眷舍吧,

也是因為附近海青商工的學生在這邊畫了起來之後,讓即將被拆除的老舊眷舍又被保留了下來..

老實說,我認為這兩個地方就算沒有被保留下來也不是甚麼可惜的事...
以建築形式來說,彩虹眷村跟一般的殘破巷弄沒甚麼兩樣,也沒有一般眷村的風味,差太多了
而自助新村也是差不多...
而地上或牆壁上的畫作則見仁見智,如果真要比,我覺得有些地方的塗鴨都比這兩個地方的畫作更有味道
其實這兩個地方畫了這麼多東西,還不如這個門上的幾句話來的動人...

我個人以為自助後面的崇實新村面積大,建築也完整,更有保留的價值...
選擇一個完整的區塊好好的規劃一下,跟台北的公民會館一樣,會更有意義...
至於彩虹眷村跟自助新村,我個人悲觀的認為,在新聞熱潮過去之後,這兩個地方還是會被夷平...

老舊眷村如果不能好好規劃保存,那還不如留在我們這一代人的記憶裡就好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