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大整頓--空間篇

把線材整理完後,接下來就是空間了...
由於原本設備擺放的方式無法容納較硬或較長的線材,

在加上線材改變之後導致系統的量感增加,駐波極為明顯,
所以想說透過改變擺位的方式改善這個問題,
剛開始是把擴大機跟唱盤向前移,把後牆空出來增加擴散板的面積,
但由於房間太小的關係,
向前擺放的機器造成了室內的壓迫感,非常不舒服,
想來想去,最後決定去弄個音響架來擺...
在找尋音響架的過程中千絲萬縷...
最後在一個想法出現後,所有的問題迎刃而解...
我的想法很簡單:音響架不一定要音響架...
既然不一定要是專業的音響架,那只要夠漂亮,夠擺器材就夠了..
後來在網拍上看到有木頭廠可以接受家具訂製,
打過去跟對方談了一下之後就決定了架子的材質與型式,並約定兩周後交貨...
一個多禮拜後廠商打電話來說東西做好了,
我跟他約了時間後另日南下把東西拿回來,
到了木材廠,看到我的架子,發現這東西還真重阿...一個人還搬不太動呢...

回到家後,跟小胖子合作把架子搬到樓上去,
不過在音響架正式上位之前,先用SILICON把保麗龍材質的擴散板黏到牆上...

黏好之後,便把音響架擺上去了,先簡單介紹一下音響架...
訂作時的尺寸是110*40*30公分,做好了之後因為打磨的關係有點縮水,有興趣訂做家具的朋友,這點不可不知..
材質是實心桃花心木,由一整塊木板切成,所以可以看到四周的木紋是相接的,

架子下面墊3公分厚大理石板,檀木錐及不鏽鋼墊片,
一來避震,一來也避免木頭直接接觸地面,刮花了就不好看...
花了一番功夫之後終於把設備也弄上去了...

弄到這裏大致上也都差不多了...
由於背牆的擴散改善了,所以駐波的問題稍微減輕了,
有了架子,東西擺起來也好看一點,走線也不會卡來卡去,
至於這個架子對聲音有沒有改善,老實說我聽不太出來,
可能是之前用大理石板+空心磚+工業橡皮的功效不錯,
讓這個架子只有發揮放東西的功能而已...
*********************************************************************************
到這邊,我多年未更動的音響系統算是做了一次大幅度的改變,
從擺設到連接線材都跟之前完全不同,
我個人覺得看起來舒服多了,聲音也改善了不少,
不過在前陣子前往聆聽網友的系統後,又發現我的系統少了一個感覺:活生感...
那種近在眼前活生生的感覺不知道要怎麼調整才能出的來...
當然可以說對方都是使用相當高價的器材,但我相信"調整"才是最重要的...
這也才是玩音響最有趣的地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