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李宗盛演唱會,憶陳淑樺

要說我是陳淑樺的歌迷,不太算,因為除了A-HA合唱團外,我對其他的藝人並沒有狂熱式的愛好..
不過不可否認的,陳淑樺是我們這些80年代老屁股的最愛...
我記得我在之前曾經稍微提過李宗盛在演唱會裡用梁靜茹來唱陳淑樺的歌,當時我給的評價並不高,
後來又在別的地方看到其他人對這件事的評價,說梁靜茹是梁靜茹,陳淑樺是陳淑樺...
對這點我就有一點點想法,後來一忙也就忘了,
昨天夜裡又把老李的片子拿出來聽,又想起了這件事,我想就說說吧...

1992年,滾石在大陸舉辦了幾場演唱會,派出了當家大哥李宗盛,帶領著周華健,趙傳,陳淑樺,
我想這個陣容說是當時滾石的最精銳大概沒人會反對...
當時陳淑樺唱了"明明白白我的心","夢醒時分",還發表了新歌"問"...
2008年,梁靜茹在李宗盛的演唱會也唱了這三首歌...
我記得DVD裡,梁靜茹說了她不想跟陳淑樺比,他只想唱他自己...
但是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你去翻唱了人家的歌,聽歌的人自然會拿來比較....
我是先聽"大家樂"版的陳淑樺再聽"理性與感性"版的梁靜茹....
除了唱功梁靜茹明顯不如陳淑樺外,演唱時情緒也相差很多...
唱"明明白白我的心",就如同年紀,陳淑樺與李宗盛同輩,唱起合唱默契十足,真有戀人的感覺,
而梁靜茹年紀與輩分都差老李一大截,唱起此歌就好像老爸在跟女兒唱卡拉OK,有其音而失其韻...
而其他兩首歌更顯陳淑樺當年的正盛風華!!!
其實我並不同意梁是梁,陳是陳的說法,畢竟有不少人說梁有陳的影子,我自己也認為她倆在氣質上有幾分雷同,
但以此來說梁唱的不好也太過粗糙,只能說陳淑樺的經典與傳奇並不是這一輩歌手所能輕易超越的,
我個人並不欣賞梁靜茹唱陳淑樺的歌,
但淑樺已從歌壇消逝,只希望他的歌能繼續傳唱,希望有一天能有另外一個經典與傳奇再次出現在舞臺上!!
另外,"大家樂"的另外一個主角是趙傳,他的那首"另一個約定"寫出了49年那段分離的痛苦,很有味道,
可惜現在的台灣歌壇已經沒辦法接受像他這樣的歌手,沒辦法聽到他的新作真是我們這些老屁股的損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