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5二三事--換引擎經驗談

最近有個車友在為換引擎的事情而感到困擾,
困擾的主因在於對引擎的狀況無法掌握,零件廠與維修廠之間責任的歸屬,還有對零件廠施工品質的疑問...
由於自己有過這方面的經驗,所以我想做個簡略的說明讓有興趣的朋友做個參考...
1.外匯引擎與國內引擎孰優??
一般來說,國外的駕駛環境比台灣好的多,在正常的使用狀況下,同里程數的引擎,外匯的應該都會好過本土的,
但是外匯引擎有幾個問題給先搞清楚...
a.使用狀況:本土引擎由於知道來源,所以可以知道使用狀況,外匯引擎則否,完全靠零件廠老闆的眼光跟運氣
b.價格:以VOLVO 850 2.5NA來說本土的引擎很便宜,最貴不會超過萬把塊,外匯的則要兩萬五起跳,而且還在持續漲價中
C.引擎配件:本土引擎通常會把完整的配件一併附上而不另外加價,外匯則否,惰倫,節汽門,幫浦,能賣錢的都會拆掉,而沿用舊引擎的,要換就得再加錢,無疑是另外一筆支出
2.給誰做好?
如果零件廠不附設修理廠,這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但如果像我去的那家有修理廠,那就要考慮這個問題了...
一般來說,如果零件廠附設修理廠的話,零件廠或保養場都會建議讓零件廠動手換引擎,
避免萬一發生問題時責任歸屬上的問題...
而保養場也不願意分擔車主所找來引擎所發生的責任...
我就問過幾家保養廠,他們都只負責把舊引擎拆下來,把新引擎裝上去,
至於新引擎是否能正常運作則不在他們負責的範圍之內...
由於會牽涉到責任歸屬與認定的問題,所以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擾,我會建議把換引擎的工作交給附保養場的零件商做,
而由熟悉的保養廠負責檢查施工品質...
3.零件廠的施工品質...
普通,只有這麼兩個字,
畢竟不是品牌專業保養廠,加上要求速度,所以我的經驗是零件廠的保養場施工品質只有75分,
沒辦法多要求...

*********************************************************************
上面是我給那位要換引擎的車友的意見,也是我自己的經驗談,
跟各位分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