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後製之我思

最近這兩場外拍我開始使用PhotoImpact來做一些簡單的後製,
美化皮膚,銳化,燈光變化,加上簽名...
在剛開始接觸DSLR的那段時間我是很排斥後製的...
尤其聽到有些人說"後製無敵,先拍再說",我對後製更是排斥到不行,
那時我頂多拿NeoImage做一些調整,真的爛的不行的照片就直接砍了,
拍的爛還拿後製來救,掩飾自己技術爛的事實,不止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被拍的人或物...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這麼想!!!
在拍照不值錢的年代,一般攝影者與專業攝影者的差別除了器材之外,另外一個就是器材後面的腦袋了...
不管是哪一家的器材,可以透過數位暗房來改變原來的本質,而呈現出另一種味道
使得器材間的分野越來越模糊
如何構圖,如何凸顯攝影師與被攝人物的風格與氣質,反倒成了數位攝影的另外一條道路
而後製反而成了達成這個目標的重要工具!!!
無簽名:

有簽名後製:

所以應該這麼說,如果把後製當成表現作品風格的工具,我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只是單純拿來修圖,那不如多花點時間想想怎麼把照片拍好還是實際些!!!

留言

熱門文章